大型外轮主机故障 厦门引航担当作为


360截图20240407110017670.jpg

3月29日15:10时,在厦门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刘洪彪、李明精心引领下,一艘发生主机故障的大型集装箱船安全靠泊嵩屿集装箱码头

“科妮莉亚马士基(CORNELIA MAERSK)”轮船长347米,载重吨110000,吃水12.3米。该轮主机控制系统故障,无法在驾驶台及轮机室操控,仅可在机舱主机附近进行手动操作控制。在得知该船状况后,引航站高度重视此次任务,会同海事局、港口局、拖轮公司、码头等多部门制定了详细的靠离泊引航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指派两名引航经验丰富的高级引航员执行此次引航任务。

登轮前,引航员乘坐引航艇绕到“科妮莉亚马士基”船尾查看,以判断拖轮能否进行顶推和制速操作。上船后引航员向船长具体了解了主机状况,并现场进行了测试。为了尽量少发车令,引航员在船舶接近码头前,提前下令停车趟航,精确操舵和拖轮配合,精准控制船位,整个靠泊过程中,引航员只下了一个倒车指令。引航员的高水平操作受到该轮外籍船长的高度称赞。

今年来,厦门港引航站已成功处置多起港口船舶航行险情,用优质的引航服务和过硬的专业技术为维护港口和船舶航行安全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