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港引航站合作项目研究荣获航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随着港口建设的高速发展,黄骅港海域两条超长航道面临着极大的通航压力。为解决黄骅港综合港区20万吨级矿石船舶满载乘潮进港问题,2016年沧州海事局汇集科研院校、引航站、各相关企业,提出了研发“超长航道全要素精准乘潮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全水域逐点乘潮系统)项目。

图片

图片

黄骅港引航站作为该项目的合作单位,站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我站高级引航员杨炳栋同志作为黄骅港引航站的项目负责人,从理论上分析了20万吨级航道通航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逐点乘潮的理论,采用较大范围分段的方式,融合了大数据提取和聚类分析、智能航速识别、四维时空同步、余水位神经网络算法、格点化水文数据等技术,在多家单位共同合作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研究实现了智能乘潮推算、智能乘潮监控、全水域逐点逐分钟潮汐、智能防搁浅和脱浅、智能安全预警、智慧航道等功能,最终开发应用。

该研究成果,节约了港口设施投入成本,提升了通航能力,保障了港口安全,为港航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该项目也填补了行业空白,是国家智能航运战略的基础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科技价值和推广价值。2023年“超长航道全要素精准乘潮关键技术及系统应用”项目通过中国航海科技评价,评价标准为国际领先,荣获2023年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今后,黄骅港引航站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迈出技术创新新步伐,展现服务港航新作为,为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提升黄骅港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贡献引航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