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历史!——常熟引航助力专用航道下段通航能力实现新跃升


图片

图片

3月18日1000时,在长江引航中心常熟站三名引航员精心引领下,圣基茨和尼维斯籍“欧罗财富”(EURO FORTUNE)轮稳稳地靠上常熟东港化工码头。“欧罗财富”轮,船长182.83米,船宽32.2米,吃水7.8米,最大载重吨45557吨,本航次经过减载后装载3962.414吨化工原料二甘醇。这一试验性靠泊的成功,再一次刷新了常熟港专用航道下段最大船长记录,标志着专用航道下段通航能力取得历史新突破,对推动专用航道3万吨级码头群建设和常熟港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图片

常熟港专用航道位于长江通州沙水道末端徐六泾礁石群与南岸夹槽内,下段航道与长江主航道贯通,航道宽度250米,水深理论最低潮面下8.5米,建设标准满足5000和10000吨级代表船型常年通航要求,兼顾20000、30000吨级船型乘潮通航,该航道现有航宽和水深条件严重制约港口企业经营效益和货物吞吐能力。

图片

接到代理引航计划申请后,常熟站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服务,提前收集船舶和码头信息资料,积极对接协调海事、港口办、码头等部门,并及时报请引航中心,周密部署落实前期准备工作。为精准对接服务需求,全力确保引航安全,站内多次组织技术专家召开航前专题会,对专用航道通航环境、水文气象等因素开展引航风险评估,进行桌面推演,详实的制定“一船一策”引航方案和应急预案;引航调派上选优派强,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承担引航任务,站领导跟船现场监督指导。引航过程中,三名引航员时刻保持高度戒备,与驾驶台团队同舟共济、分工协作,克服专用航道航狭窄弯曲等不利因素,谨慎操作,精控船位和船速,于1000时安全靠泊东港化工码头。

图片

“欧罗财富”轮试验性成功靠泊,既是长江引航人竭诚服务促发展、精准服务办实事的生动写照,更是长江引航人稳中求进谋突破,以进促稳增效能的火热实践。下一步,常熟引航站将锚定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新定位吹响“进”的号角,聚焦常熟港高质量发展主路径贯彻“实”的要求,立足本质安全提升总导向守牢“稳”的底线,以坚强的引航保障和精准的服务能力,助力港航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的“双提升”,为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和长江航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引航力量。(通讯员:冯磊、田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