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引航站顺利完成“北极光”大型拖带引航作业


3月9日上午,舟山引航站3名引航员成功将大型钻井平台“北极光”引领至舟山金海湾船厂,圆满完成此次高难度引航作业。

图片

“北极光”总长119米、最大吃水15.3米、船宽75米、总吨54450、水面以上高度112.6米。由于“北极光”结构特殊,水面以上高度大、重心高,水面以上受风面积和水下浮体基座体大,导致平台航行中受风力和流水影响较大。同时此次引航为无动力操纵,又面临着拖轮带缆后不能顶推、航线上小型渔船众多等诸多困难,引航作业难度大。为确保引航任务顺利完成,舟山引航站提前分析研究,精心制定拖带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指派资深高级引航员负责引领,确保引航安全。

图片

3月9日上午0830时,3名引航员按计划在里镬屿附近分别登上主拖轮和平台,在另外4艘全回旋港作拖轮的配合下开展拖带作业。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心引领,引航员克服了航道狭窄曲折、被拖船吃水大富裕水深小、大潮讯流急横流等不利因素,于当日上午1100时成功将平台拖带至金海湾船厂,圆满完成了此次引航任务。

此次引航任务的顺利完成为舟山引航站未来拖带大型钻井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舟山引航站将继续坚持突破创新,担当作为,为舟山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