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革命历史 当好开路先锋


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4年3月8日,中国引航协会党支部借在昆明召开2024年理事会会议之机,组织与会党员、代表五十余人,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

图片

代表们首先驱车参观了位于昆明市的西南联大旧址。西南联大的全称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7年11月1日,由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在长沙开学。由于长沙连遭日机轰炸,1938年2月中旬,经中华民国教育部批准,长沙临时大学分三路西迁昆明。1938年4月,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在中国教育史上只存在了8年,但因其英才辈出,又产生了无数故事与传奇,成为中国大学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西南联大师生秉承身处逆境而正义必胜的信念,精忠报国为国献身的精神,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实践着西南联大校训——“刚毅坚卓”。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西南联大师生结茅立舍,精诚团结,弦歌不缀,作育英才,谱写了一曲曲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时代赞歌。从西南联大走出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闻一多、吴大猷、李政道、邓稼先、钱钟书、费孝通、杨振宁......等等。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自觉服务于抗战救国,顺应国家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锻造了时代脊梁,创造了教育传奇,塑造了大学之魂。

图片

图片

之后代表们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被称为“百年军校、将帅摇篮”的陆军讲武堂始建于清末,是清末民初我国最早设置的军事院校之一。自1907年创办至1935年结束,办学28年,培养学员9400名,走出了数百名将帅,是培养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的摇篮,尤其是从讲武堂走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朱德、叶剑英,更使云南陆军讲武堂名垂青史。讲武堂师生中不少是同盟会会员,在云南辛亥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中发挥过重要骨干作用。陆军讲武堂师生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其救亡图存、推翻压迫的勇气和爱国热忱感染着每一位参观代表。 

图片

参观完云南近代历史上的一文一武两所著名院校后,代表们来到了位于昆明翠湖旁,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朱德同志的旧居参观。1921年初,时任云南陆军宪兵司令官的朱德,买下并建盖了小梅园巷3号宅院。在这里,朱德度过了等待、希望的一年;在这里,朱德脱下将军制服,脱离了为之浴血12年的滇军,告别了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讲武堂同学,投身到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朱德结束了作为一名民主主义革命者的人生旅程,进入了共产主义的革命阶段。昆明朱德旧居,是朱德人生历程重要转折的历史物证,是研究朱德早期思想和经历的重要场所。朱德旧居于1987年对外开放,以缅怀朱德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评价的,“朱德同志是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国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颗巨星。朱德同志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参观之余,代表们感触良多,一致认为此次党建活动内容丰富,收获满满。通过参观,大家深入了解了昆明“一文一武”两所著名院校的发展史,追忆了一代杰出科学家、军事家的成长经历,加深了对朱德同志“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提高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顽强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砥砺前行,再创佳绩。